• 東後寮教會

東後寮教會建於昭和二年(一九二七年)。是南台灣目前保存較完整的磚木造結構教會建築,位於義竹通往朴子台十九線省公路旁,義竹鄉光榮國小之側。本棟為『巴西力卡式』空間結構,分成主殿與聖壇兩大部分。入口為山牆面,磚材為『英格蘭砌法』且配置一門二窗(拱型窗),後側山牆有強化的三組扶壁結構面,主體結構呈現簡單有力之美。曾列入文建會於民國九十一年出版「歷史建築百景專輯」。
 

  • 翁清江的古宅

翁清江的古宅日治時期翁清江先生交友廣闊,不僅與日本人交往頻繁,目前留存古宅,其設計係出自荷蘭籍友人之手,該宅 始建於西元 1908年,完成於1912年,融合閩南式、日式和西洋式等建築風格,現在常有線電視台在此拍戲。古宅建築特色除了和式房間很多外,正廳前面博風入口上方的有「盾牌、植物」裝飾圖案,依據後人 翁英惠 教授解釋「盾牌、植物裝飾」是象徵文武兼備的意思,由此可想像建造者翁清江先生他對後代子孫的希冀和期待,子孫個個能安居樂業,人人文武全才 。

  • 義竹公園

義竹公園義竹鄉第一座公園,本著政府一鄉鎮一公園政策積極規劃興建,終於竣工完成。公園面積約一、二公頃,設置有籃球場、遊戲組合三組、槌球場、假山、涼亭、石桌椅、花廊、花壇、陽光草坪等,提供給鄉民一個休憩、陶冶身心的好去處。

  • 義竹鄉八掌溪舊堤走廊

八掌溪舊堤走廊

「義竹鄉八掌溪舊堤走廊」,大致分成竹禪寺至翁家聚落600餘米(高密集區域)、及至牛稠底段(低密度區域)2部分,全部堤防將由原有4米降低為1.5米(忠義廟段除外),使得堤面寬度由原先的3.5米增加為8米,以施作各項公共設施。 主要工程包括刻劃有義竹鄉發展史的入口意象、休憩平台、自行車及行人步道、越堤廣場、賽鴿笭意象平台、堤岸側牆故事走廊、配合老少體適能遊憩設施及夜間照明等,為鄉民增添新休閒活動場所,並展現義竹鄉的人文特色。

  • 馨滿義竹--義竹車站

糖鐵車站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,因台灣為蔗糖主要產地,有糖業王國之稱,因此當時義竹地區種植甘蔗的人很多,這些種植甘蔗的人家稱之蔗農。當時蔗農子弟乘坐台糖小火車可以享受免費優待。於是義竹火車站不僅成為運輸甘蔗至鹽水岸內糖廠的主要車站,另外更是義竹地區蔗農子弟及非蔗農前往鹽水、新營、嘉義、台南等地區求學的唯一車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