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鴿笭響義竹:

1.義竹賽鴿笭的特色:
        嘉義縣義竹鄉是一個典型的農業村落,其間最具地方特色的農餘休閒活動就是「賽鴿笭」。所謂賽鴿笭,就是將不同尺寸的木笭繫在鴿子身上,利用風進入木笭所產生的浮力,讓鴿子可以飛的更高更遠;鴿子必須於規定的距離內,把木笭載回,載回木笭較多的一方獲勝。每逢農曆2、3月農閒期間,鴿笭飛上天空嗡嗡作響,象徵著一整年的豐收及平安,也給著恬靜農村增添幾許熱鬧的氣息。30多年來,賽鴿笭已成為定期性的地方民俗與休閒活動,不僅拉攏了各村落間的情感,更兼具民俗文化的特色。

2.實施方式:
         兩村為一組,村與村競賽,依木笭的尺寸大小分等級比賽,分「公笭」與「私笭」,以背公笭的尺寸與數量多寡為勝負,取其優勝者頒贈獎牌/盃。

3.活動目標及預期效益:
         希望藉由「賽鴿笭」文化活動,聯誼、融合、凝聚地方人民情感與向心,減少長期地方派系的對立,並配合政府發展一鄉一特色計畫,將賽鴿笭活動發展成為義竹鄉之特色,讓外地民眾對賽鴿笭活動感興趣,透過媒體宣傳報導賽鴿笭的文化活動,讓本鄉能見度提升,帶動地方觀光與經濟繁榮。

義竹賽鴿笭

 
4.鴿笭比賽規則:
      「賽鴿笭」簡單的說就是鴿子的負重比賽,將不同尺寸的木笭綁在鴿選手背上,再讓鴿選手從對方村莊固定放飛陣地飛回自己的村莊,通常由兩村交互對戰,鴿子飛行途中如有停飛落腳,村民可利用各種方法攔阻對方鴿子抵達終點,隔日攻守互易,視雙方飛回鴿笭數量積分決定最後勝負。
         比賽分「私笭」、「公笭」兩項,先進行私笭賽作為公笭決賽的訓練暖身賽,真正勝負排名取決於公笭賽之積分。

私笭賽:
         由甲方拿出鴿笭160個,乙方鴿選手來背,若乙方鴿選手只背回140個,即表示乙方損失20隻鴿選手以上,次日甲方向乙方拿回140個鴿笭,如此連續三回合。

公笭賽:
         公笭比賽時間:早上8-12點,以抽籤方式決定先後,比賽當中鴿選手未起飛不可捕捉,飛翔當中亦不能捕捉,鴿選手未飛過莊界中線以前落腳者,才可捕捉。(在村莊內可用捕鴿器,田野空曠地只能徒手捉鴿,巖格盡止使用捕鴿網捕鴿)

贖鴿辦法:
         比賽中,村民可在對方鴿選手飛過村庄中界線之前,在不傷害鴿選手的情況下,以徒手、捕鴿器…等捕捉對方的鴿選手(禁用捕鴿網),使對方鴿選手無法飛回,減少對方得分獲勝的機會。被對方村庄捕獲的鴿選手,即稱為「俘虜鴿」,等比賽結束後再進行「俘虜鴿」拍賣,稱為「贖鴿會」,可由喜好人士購買或由鴿主贖回,價格視其品種及飛行能力而定,拍賣的價款則做為村落聯誼基金。
 

賽鴿笭活動會場
  • 義竹金獅團簡介:

1.民國六十九年由地方紳翁東雄、蔡國興先生倡導,聘請麻豆名師李建興指導六個月,成立義竹鄉金獅團。

2.成員由本鄉消防班及志同道合者約50人,顧問5人,領隊:翁以來先生、副領隊:邱來法先生、隊長:翁明直先生、副隊長:翁博學先生,幹事:陳穎強先生。

3.基金由顧問團、地方人士及隊員樂捐,用以購買衣服、鑼鼓、隊旗.......等所需用品。

4.宗旨為響應社會福利,如國中、國小獎學金、貧因救助、出陣均無給酬制。

5.民國七十年起陸續參加全省國術表演賽,均獲優等獎數次,地方嘉慶的參遊,均獲好評。

6.每年十月設有更換爐主及酬宴一次,討論隊伍事由。

7.出陣組員設有掌旗一人、鑼鼓組五人、掌五旗十人、帆旗二人、獅頭一人、獅尾一人,預備員數名。

8.節目由鼓手主導獅頭配合起筆,動作分旗開得巡勝巡遊場地一週後向主祭行拜三禮,再開門步七星、咬殺、濾粽、巡山尋食、翻沙、獻旗其中參什雜技約25分鐘完成 。
 

義竹金獅團與鄉長